当前位置:首页>>荣誉榜
【喜报】吴兴一例!浙江检察发布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时间:2023-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8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举办主题为“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5件。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办理的“韩某某、刘某某等人诈骗案”入选典型案例!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韩某某、刘某某等人诈骗案

检察官走访涉案企业了解案情

2018年以来,韩某某、刘某某等六十余人以单独或结伙等方式,利用某购物平台“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机制,采用“购真退假”等手段骗取财物,从中非法获利,涉及系列案件五十余件,诈骗金额共计人民币五百余万元。

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吴兴区检察院于2022年6月至2023年2月期间,分别以诈骗罪将韩某某等四十余人向湖州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对胡某某等二十余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经审判,韩某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一年不等刑罚。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吴兴区检察院针对案件疑点,紧扣电子商务案件特点,细化介入引导,实现了涉电商平台犯罪的精准打击。同时,为全方位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办案团队在充分听取涉案企业意见基础上,以公开听证、羁押审查、联动联调等手段统筹推进宽严相济与诉源治理,并联合公安出台《不起诉案件行刑衔接工作实施办法》,有效实现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反向衔接。为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护航企业发展,吴兴区检察院在电商企业挂牌设立了“检察官联络室”,打造检企共建绿色通道,指派4名资深检察官导师以“线上+线下”宣讲授课相结合,持续开展普法课程12课时。此外,吴兴区检察院还联合主管部门出台《关于联动优化电商行业法律风险防御治理的实施意见》,促进“童淘淘”等大型童装网络交易平台形成亮证入驻管理机制,有效实现该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相关工作成效获法治日报、检察日报主办刊物等媒体报道、省院专刊转发。

  检察长致辞
  近年来,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为湖州市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
  检务公开
领导班子
本院概况
检察指南
工作报告
财务公开
  在线服务
法律文书网上公开
案件信息查询
律师预约平台
重要信息发布
 
 

版权所有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南塘漾路177号  电话:0572-20775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