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3.12植树节丨检察公益诉讼为绿树“松绑”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城市景观树在遮阴蔽阳、减少噪声、净化空气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城市夜景的核心景观之一。



今年2月有“益心为公”志愿者在线上平台反映,西山漾湿地公园入口处有景观树被钢制绑带勒进树皮,枝干树叶已经枯黄。


调查



公益诉讼办案组注意到该线索后,当天立即赶赴现场查看情况。经过初步调查后,办案组发现有相当数量的景观树枝干被景观灯固定抱箍勒入,仅三条道路就发现类似“问题树木”46棵,其中有的抱箍因树木生长而崩解,有的则紧紧勒进树皮中,个别勒痕深度已超过2厘米,枝干树叶呈枯黄色,“凋零”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DK植物大百科》等文献的介绍,树皮作为对木本植物起保护作用的“皮肤”,可以把昆虫、细菌和真菌隔离在外,同时为树木留住必须的水分。在树皮里面有两圈由一直在分裂的细胞构成的重要圈层,叫形成层。它们的位置相对较浅,如果被破坏会造成树木停滞生长,甚至死亡。


在勘验取证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多数抱箍本身具备调节功能,但有关部门没履行好定期管护职责,没有随着树木的生长及时调整抱箍,造成了现在的问题。

厘清监管职责后,吴兴区检察院在第一时间向有关主管部门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管护职责,为绿树“松绑”。



后续吴兴区检察院将通过不定期回头看来提升公益诉讼监督实效,确保树木们能够“自由呼吸”,茁壮成长。





  检察长致辞
  近年来,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为湖州市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
  检务公开
领导班子
本院概况
检察指南
工作报告
财务公开
  在线服务
法律文书网上公开
案件信息查询
律师预约平台
重要信息发布
 
 

版权所有  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南塘漾路177号  电话:0572-20775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